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六友定律

六友定律,也稱為六度分隔理論,是一種描述社交網路中人與人之間聯繫的定律。這個理論指出,任何兩個陌生人之間最多通過五個中間人聯繫起來。

這個理論由社會學家斯坦利·米洛格拉德在1967年提出。在數字經濟時代,這個定律在社交網路中的重要性變得更加明顯。例如,Facebook用戶之間平均通過3.57個朋友聯繫在一起,表明網際網路已經顯著縮小了人與人之間相互聯繫的距離。

此外,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一個人最多能夠維持150個交友關係,這也被稱為鄧巴數。這意味著一個人的社交圈是有限的,他們與周圍的人互相熟悉。鄧巴數強調的是大腦和社交和諧的自然互動方式,這是長期進化結果。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六度分隔理論在數字經濟時代對社交關係的重要性變得更加明顯。儘管網際網路使人們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但網路社交往往是虛假的,與面對面的社交不同。因此,能夠維持深層次的社交關係可以為個人和企業帶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