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兵馬俑的故事

兵馬俑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受歡迎的故事包括:

“俑”字的由來。據說秦始皇製造兵馬俑的時候,流行著一個有趣的“俑”字。這個字的左邊是一個士兵的“兵”,右邊是從屬的“從”,連起來就是“和主將同心的臣下”的意思。這是因為兵馬俑是作為秦始皇的護衛出現,所以便有了這個寓意。

求雨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著秦始皇製作兵馬俑時用其求雨的故事。當製作兵馬俑時,出現了這樣一個奇特的現象:那些做好的陶俑剛一出土,其皮膚就變得黑而發亮,而且能夠自行發光。在古代,這樣的“神秘發光”被普遍認為是天神下凡,為了應對這種“天象”,古人便認為需要將“天神”的封號改為“龍神”,以避免可能出現的災難。後來經過專家的考證,證實這是兵馬俑自帶氧化、自燃發光和散發出二氧化碳、氮氣等氣體所致。

此外,兵馬俑還與中國古代戰爭、殉葬制度、雕刻技術等方面的研究有著密切關係,是研究古代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有關兵馬俑的文獻資料,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