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天的故事教學反思

《冬天的故事》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反思:

一、從學生的角度考慮,這節課中學生們是否都有參與進來,是否都積極思考,大膽發言,課堂氣氛是否活躍。

二、從教學效果的角度考慮,這節課是否完成了基本的教學任務,是否使學生對文本有了一個基本的理解,是否使學生有了一定的收穫。

三、從教師教學的角度考慮,這節課的教學設計是否合理,教學方法是否得當,教學理念是否先進等。

1. 注重激發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學中,我利用多媒體展示冬天的圖片,播放相關的音樂,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2. 注重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課堂上,我積極鼓勵學生自主閱讀,自主感悟,自主思考。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學生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形成小組意見,然後由我來總結概括。這樣的過程充分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人,發揮了他們的主體作用。

3. 注重學生思維訓練。語文教學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學中我緊緊抓住文本的重點語句段落,通過朗讀、品味、思考,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訓練。

4. 注重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語文課程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它包含了許多政治、經濟、道德、歷史、文化、哲學的方方面面。因此,語文課應該對學生進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本節課中我通過引導學生欣賞冬天的故事,感受作者對大海的熱愛之情,從而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和情感的教育。

當然,本節課也有許多不足之處:

一是在引導學生品味語句時語言不夠精煉,有些問題問的時機過急或過遲。如“為什麼說這是一幅美麗的畫面”這個問題問的過早會使學生無從下手;問的過遲則使前面的鋪墊顯得多餘。

二是有些問題處理得過於匆忙。由於前面有些環節時間把握不準,導致後面有些環節時間太緊,如品讀賞析環節顯得有些倉促。

三是過渡語不夠自然。

四是朗讀指導不夠充分。今後要在過渡語的設計上下功夫,使過渡語成為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同時還要加強朗讀的指導,使學生通過朗讀不僅有所感知,而且有所感悟和思考。使朗讀真正落到了實處。以上幾點是我在上《冬天的故事》一課時感受最深的地方,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多總結反思多積累經驗爭取在以後的設計與教學中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