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冰草是什麼

冰草,學名Agropyron cristatum,屬於禾本科冰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多箇別名,如野麥子、扁穗冰草、羽狀小麥草等。冰草的杆成疏叢,葉片質較硬而粗糙,常內卷,脈上密被微小短硬毛;它的花序較粗壯,小穗緊密平行排列成兩行。

冰草主要生長在乾燥草地、山坡、丘陵以及沙地,具有抗旱、耐寒、耐牧等特性,是溫帶乾旱地區重要的牧草之一。冰草不僅是一種優良的牧草,還是一種具有良好水土保持功能的植物。

冰草的食用部分是其莖和葉,這些部分富含天然植物鹽、氨基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它可以直接生喫,也可以用來製作沙拉或其他菜餚。冰草的表面有一層類似冰茶的純天然植物巖囊,喫起來會有淡淡的鹹味,因此一般不需要額外加鹽。

此外,冰草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用於治療水腫、尿血等症狀。總的來說,冰草是一種集食用、藥用和生態保護功能於一身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