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凈遠法師的出家故事

凈遠法師的出家故事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以下提供一個較為普遍流傳的版本供您參考:

在日本的江戶時期,有一位名叫山口的人,他在山中迷路,遇到了一位僧人。這位僧人告訴他說:“我是淨遠法師,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收你為弟子,讓你成為一名真正的僧人。”

山口很願意接受這位僧人的邀請,於是他跟隨淨遠法師學習佛法。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修行,山口感到自己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對生死、因果、道德等問題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一天,淨遠法師問山口:“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出家嗎?”山口回答說:“我認為出家就是離開家庭和世俗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佛法和修行中。”淨遠法師搖了搖頭說:“不對,出家的真正含義是要拋棄所有的執著和貪慾,放下世俗的包袱,成為一個沒有偏見和欲望的人。”

聽到這裡,山口感到很震驚,他意識到自己之前的修行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於是他決定離開城市,到深山中獨自修行。在那裡,他過著簡樸的生活,每天打坐、念經、修禪,逐漸地他感到自己變得更加平靜和淡泊名利了。

經過多年的修行,山口終於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出家人。他繼續在深山中傳法,用自己的言行來教育後來的弟子。在他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日本人也開始信仰佛教,出家成為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和時尚。

總之,凈遠法師的出家故事傳遞了放下執著、追求內心平靜和淡泊名利的佛教思想。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出家的真正含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