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凌汛的危害

凌汛是一 種水文 現象,主要 發生在冬季的封河期和春季的 開河期,特 別是在 氣 溫、水 溫、流量 與河道形 態等因素的 綜合影 響下,冰凌堵塞河道, 對水流 產生阻力, 導致江河水位明 顯上 漲。凌汛的危害主要 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冰塞形成的洪水危害。在封 凍期,冰塞通常 發生在急坡 變 緩和水 庫的回水末端, 這 種 狀 況持 續 時 間 較 長, 會逐步抬高水位, 對工程 設施和人 類 構成 較大威 脅。

冰 壩引起的洪水危害。在解 凍期,冰 壩常在流向由南向北、 緯度差 較大的河段形成,冰 壩的形成速度快,一旦形成,上游水位 會 驟 漲,可能 導致堤防 潰 決和洪水泛 濫。

冰 壓力引起的危害。冰 壓力是指冰直接作 用於建 築物上的力, 包括流 凍的 衝擊 產生的 動 壓力、大面 積冰 層受 風和水剪力作用 傳 遞到建 築物上的 靜 壓力,以及整 個冰 蓋 層膨 脹 產生的 靜 壓力。

歷史上,凌汛曾造成 嚴重 災害,如1929年在山 東省利津 縣, 由於大量冰凌堵塞河道, 導致堤 壩受 損和 決口,淹 沒了周 邊多 個村 莊。因此,凌汛期 間通常需要 採取破冰措施,以防漫堤 決口和 災害 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