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凡 爾 賽 條 約

《凡 爾 賽 條 約》(英文:Treaty of Versailles),全 稱《 協 約 國和 參 戰各 國 對德和 約》,是第一次世界大 戰 後, 戰 勝 國( 協 約 國) 對 戰 敗 國(德 國) 簽訂的和 約,其主要目的是削弱德 國的 勢力。

背景:1918年11月11日, 雙方宣 布停 戰,在 經 過 長 達6 個月的 談判之 後(也即巴黎和 會,Paris Peace Conference), 於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的凡 爾 賽 宮 簽署 條 約, 這 項 條 約得到了 國 際 聯盟承 認, 並 於1920年1月10日正式生效, 這也 標誌 著第一次世界大 戰正式 結束。

主要 內容: 包括法 國 收回阿 爾 薩斯和洛林, 歐本 與阿 爾梅 歸比利 時, 什勒斯維希 歸丹 麥,西普 魯士 與上西里西 亞 歸波 蘭;德 國海外殖民地由英法以及比利 時接管;德 國 須支付巨 額 戰 爭 賠款; 廢除普遍 義 務兵役制,德 國 陸 軍不得超 過10 萬人, 軍官不 過4000人,不得 擁有坦克 與 飛 機等重武器,海 軍不得 擁有 潛艇等。

對中 國的影 響:中 國 代表因 對 會上 歐洲列 強 處理中日青 島 問 題 時故意偏袒日本, 無 視中 國利益, 憤而 離席( 轉而 與德 國另 簽和 約), 這一事件 進而 引發了震 動全 國的五四 運 動。

對美 國的影 響:美 國在 國 會表 決 時多 數反 對,也未 簽署凡 爾 賽和 約。

對德 國的影 響:凡 爾 賽 條 約 嚴格 限制了德 國的 軍事力量, 包括 軍 隊人 數、武器 裝 備等。 這使得德 國在 國家安全方面感受到了巨大的威 脅,也使德 國民 眾 產生了 強烈的屈辱感。在一定程度上促 進了 納粹的 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