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流器是什麼

分流器是一種用於測量直流電流的儀器,它基於當直流電流通過電阻時,在電阻兩端會產生電壓的原理。分流器通常由一個阻值很小的電阻組成,當有直流電流通過時,會在電阻上產生壓降,這個壓降的電壓可以供直流電流表顯示。分流器的主要作用是擴大電流量程,使得可以測量超過普通電流表量程的直流電流。例如,要測量很大的直流電流(如幾十安培甚至更大),可以使用分流器來產生一個毫伏級的電壓,然後用毫伏電壓表來測量這個電壓,再將電壓換算成電流,完成大電流的測量。分流器的額定壓降通常是60mV,但也可以有其他值,如75、100、120、150及300mV。分流器的額定電流有多種規格,如5A、10A、15A、20A等。

此外,分流器這個詞在其他領域也有不同的含義。在網路通信工業控制中,分流器(Multiplexer)是一種硬體設備或軟體程式,它可以將多個輸入信號匯聚成一個信號輸出,並保證輸出信號的時序和格式正確。在流體動力學中,分流器是一種能將進口流體平均分為兩個或多個部分的設備,同時也能分別控制這些部分的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