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列夏特勒原理

勒夏特列原理(Le Chatelier's principle)是由法國化學家亨利·路易·勒夏特列於1888年發現的,它是一個定性預測化學平衡點的原理。該原理的主要內容為:如果改變可逆反應的條件(如濃度壓強溫度等),化學平衡就會被破壞,並向減弱這種改變的方向移動。

例如,在一個已經達到平衡的可逆反應中,如果增加某一反應物的濃度,平衡會向減少此反應物濃度的方向移動,即反應平衡向正反應方向移動。同樣,如果減少某一生成物的濃度,平衡會向增加此生成物濃度的方向移動。溫度的改變也會影響平衡,比如升高反應溫度,反應會向著減少熱量的方向進行,即放熱反應逆向進行,吸熱反應正向進行。壓力的改變同樣會影響平衡,增加某一氣態反應物的壓強,平衡會向減少此反應物壓強的方向進行,即反應向正方向進行。

勒夏特列原理是涉及平衡問題中最重要的一個原理,幾乎所有的平衡移動的問題都可以用勒夏特列原理來解釋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