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到捴

到捴(公元432年-490年),字茂謙,是彭城武原縣(今江蘇邳州)人。他是宋驃騎將軍到彥之的孫子,驃騎從事中郎到仲度的兒子。到捴承襲了爵位成為建昌公。他的官職生涯開始於太學博士,後歷任奉車都尉、延陵令(試守,即代理)、新安王北中郎行參軍等職。因公事被免職後,又被任命為新安王撫軍參軍,但未及就職,新安王子鸞被殺,到捴因此被任命為長兼尚書左民郎中。明帝即位後,提升到捴為太子洗馬,後又任命他為王景文安南諮議參軍。

到捴的家庭背景顯赫,家資豪富,宅院山池豪華,家中養有技藝高超的妓妾。他文才出眾,善於結交朋友,飲食精美,廣泛邀請賓客。他曾因拒絕將愛妓陳玉珠交給明帝而遭到皇帝的迫害,最終被免去死罪,但剝奪了承襲的封爵,改由他的弟弟到賁承襲。

明帝逝世後,到捴的弟弟到賁請求將襲封的爵位讓出還給到捴,朝廷答應了這一請求。到捴後來被任命為司徒左西屬,但他未接受這一任命。他的弟弟到遁在元徽年間擔任寧遠將軍、輔國長史、南海太守,在廣州。到捴在家中過了許多年。

世祖即位後,到捴被遷為太子中庶子,但未接受任職命令。後又授任長沙王中軍長史、司徒左長史。在宋時,世祖多次到到捴家遊玩聚會,並與宋明帝一同射雉。永明元年,到捴被加封為輔國將軍,轉任御史中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