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剛柔並濟的故事

剛柔並濟的故事主角是鄭武公的兒子、掘突的妻子武姜

當年,武姜在分娩時遇到難產,驚嚇過度使得她此生最忌諱別人提及“十二”這個數字。後來,掘突得到奇石一副,便贈予了武姜。這副奇石無論是外形還是顏色都讓武姜眼前一亮,便將其擺於書案上細細賞玩。正玩在興頭上時,恰巧鄭武公派人前來問其喜好,武姜隨口提及“十二”二字。鄭武公聞言心中一喜,當即命人將全國十二名少年英才召入宮中,與武姜相談。

這十二名少年才俊進宮後,掘突一一向其問安,並詳細介紹他們各自的特長和擅長之處。十二位少年才子與鄭武公夫婦歡聲笑語不斷,夜幕降臨方才離去。自此以後,鄭武公日日宴飲歡歌,夜夜笙簫,以排遣失去掘突之後的寂寞孤獨。與此同時,隨著掘突聲名遠揚,其勇猛果敢也贏得了國人交口稱讚。 這時,身為其母武姜特別高興,覺得她還是英明神武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剛柔並濟的方法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處理問題時,既要有剛毅果決的態度,也要有柔和體貼的關懷。只有剛柔並濟,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