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剛正不阿的故事講不完的美德故事作者是誰?

《剛正不阿的故事》的作者是魏明倫。

《剛正不阿的故事》主要內容:講述的是在《後漢書》裡的“張設爲木偶立忠於階下,靈帝見之,使武士執而鞭之,木偶不得動。帝怒曰:‘而木偶何知,而欲逆亂天下,自守其身乎?’遂命武士碎其木偶,而張設守死不屈,遂得免。”的故事。

魏明倫先生著《剛正不阿的故事》意在用文藝手法描繪忠臣志士的性格和品格,向忠臣志士致敬,他們的人格魅力無數倍之於剛柔相濟,恩威並用等其他任何軍事、外交策略。人世間的人都有一定的愛欲情仇、得失憂喜,但是忠臣志士卻能超然物外,淡泊名利,心胸坦蕩,剛正不阿。他們是“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的詩意人生。他希望讀者能從中領悟到人生至理。也許只有忠臣志士才具有“勇於直沖”、“立於不敗之地”等幾千年中國文人的“夢想”與“抱負”。故稱其是作者筆下人物是並非浪得虛名,其藝術塑造絕非胡編亂造,有真知灼見之論。此書並不孤獨推崇“道”之偉大力量。以作者一生來看,“德”的培養,為人之道、立身之道也;治國之道、濟世之道也。作為作者治國之道的文化表現——對忠臣志士人格的肯定,還具有政治的歷史價值。作者通過書中塑造人物,肯定他們的人生理想、人生追求和人生價值。從文化學角度去解讀他們的生平和人格。也還具備一種文化史的價值。

《剛正不阿的故事》是一篇文藝故事,也是一篇人生哲理故事。它告訴我們做人要剛正不阿,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有一顆正直的心。這是一篇讓人讀了受益無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