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備的江山故事

劉備的江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三個:

1. 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初次見面後,惺惺相惜,因此他們都在自己的姓名上動了點小手腳,劉備的字“玄德”,其意實為“黑髮之人,因陋就簡,方為人表(表面上)”。 關羽在聽到劉備的字之後很自然地將眼光看向了劉備的臉,暗想自己也是“黑頭”,二人可謂是“相得益彰”。於是,他們三人便在張飛家的桃園裡立下了誓死同生共死的誓言。

2. 三英戰呂布:一次,在濮陽之戰中,曹操被呂布的勇將高順等人圍困,情況危急之時,夏侯惇、夏侯淵、李典、樂進等將趕到,人多勢眾的曹軍開始發動進攻。而呂布也親自出戰,他的方天畫戟頻頻發招,輕描淡寫便殺得眾人難以為繼。正當呂布力戰多位曹將膠著之際,劉備突從高處跳下揮雙股劍上陣助戰。關羽和張飛一看大哥都上陣了,連忙一左一右飛身而來,三英戰呂布這才占了上風。 只是因勢單力孤,最後還是曹操衝出重圍。

3. 借荊州:赤壁之戰後,荊州被劉備借走了南郡、武陵、長沙和零陵。後來,關羽守衛荊州卻被東吳偷襲,兵敗身亡。劉備於是以給關羽報仇為名,順勢要了荊州再借劉備回蜀地招兵買馬去了。此後一年多時間裡,關羽連續發動兩次北伐行動奪回荊州。這期間一直由守備將領駐守江夏。借地不還借人還有借荊州再打的霸權套路真是開了蜀漢之先河啊!

以上都是有關劉備江山的部分故事,如需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歷史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