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墉的小故事

關於劉墉的小故事較多,比如-個是劉墉智懲太醫,劉墉告老還鄉之後,張氏勸他把朝事置之一邊,在家多養養福,他兒子亦希望這樣,不過多住幾年太子班師回朝;再如巧說縣令貪銀案,劉墉用一計巧妙的懲治了貪官。

以上僅為部分故事,劉墉還具有許多聰明、機智的故事,以下為其他相關故事:

1. 劉墉的智對詩聯。劉墉用一首詩戲得和珅的名字,並把和珅氣得半死。之後又作詩對出乾隆帝的隱秘身份。此外還利用了燈謎戰勝了滿清和親使者,救下義女傅善。最後為了取得紀曉嵐支持自己主持正義,和珅求情被打五十大板後智斗乾隆獲寬恕。

2. 劉墉賣畫收錢。劉墉用自己的書畫才能賺取銀兩,用於進京的路費以及中南海給皇上祝壽等事項,一樁又一樁地都被劉墉巧妙處理,每一件事都能使乾隆帝合心意而露出笑臉。這樣一件事又有一件事為乾隆帝加薪加俸,他在皇宮受到“優待”也就不難理解了。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