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墉螢窗小語

《劉墉螢窗小語》是2010年9月吉林出版集團出版的圖書。

劉墉的書籍以獨特的創作風格、樸實生動的文字受到了大眾的喜愛。該作品被眾多人視為修身齊家的典範,成為了古往今來的勵志名言。本書就是以清朝書畫家劉墉的一部勸誡類小品文集《螢窗小語》為基礎編輯整理的,講述了這位大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乃至品茶行令飲饌養生之秘訣,文章蘊含的豐富經驗以及一些耐人尋味的獨特觀點相信能夠得到當下年輕人的喜愛。

螢窗小語

劉墉(1720—1805),字崇如,號石庵,山東諸城人。乾隆十六年進士,歷任翰林院庶吉士、太原府知府、江寧府知府等職。在任期間,為政清廉,有德政,頗得民心。後來因為妻子不願意跟隨他繼續遠赴邊塞,便棄官回家,以書畫為生。由於在生活和書畫方面同屬於弱勢群體,容易取得相互認同。又有著藝術鑑賞中的親近感。使人們開始親近其書法及畫作而走近了劉墉。《螢窗小語》是他的一部勸誡類小品文集。

在書中,劉墉以“正心”、“修身”、“齊家”為立身之本,通過一個個小故事告誡人們為人處世的道理。同時書中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一些陋俗和迷信思想。該書刊行後曾多次再版重印,深受讀者喜愛。

《劉墉螢窗小語》是劉墉著作中最為人所知的一部作品,也是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作品之一。該書以獨特的創作風格、樸實生動的文字受到了大眾的喜愛。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文庫等正規渠道查詢具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