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文龍別妻故事

《劉文龍別妻故事》是一篇古文,講述了劉文龍別妻的故事。

全文如下:

唐劉文龍者,不記何許人也。妻有容色,同村而居,一艇數百歩,中情不相通。

村人甚敬龍,語妻曰:“汝常善念佛,何不往白事?”妻曰:“可。”乃步往。

龍方晝寢,妻徑入,坐牀上,良久而去。龍醒寤,語妻曰:“何事來?”妻曰:“有一客,語我來此。”

龍曰:“汝不念佛乎?”答曰:“初不念,來此方念。”龍曰:“汝何所見?”答曰:“見客是好人。”

語未竟,人未盡曉,復謂妻曰:“吾亦應可此身事佛耳。”明日與村人至普光寺。至佛前語云:“我有幸。”乃祝誦法號三數千,時近曙矣。明日檢得廣教門師劉字青石一百零八斤契文一道,歸示妻子云:“自茲已後可四十餘年飯錢耳。”從是往米薪炭寺買生喪器往還頻數,早出夜歸,精神力作常愈人力也。自茲已後即語妻子云:“吾昨夜夢佛,故今日如此之勤。”其年四十餘矣。妻年四十餘忽卒。

數月後龍卒。村人往弔之,見其家室相守如生。村人怪而問之,其子云:“父在日語母云:‘吾平生勤於作務,今死也當得鬼力。’”村人怪其説之甚異也。村人云:“彼若在也,可請問之。”乃相謂曰:“若不見佛力何也?”又以告之。龍言:“我以契文請請師出門迎我,因遂來至此耳。”其家人隨迎見師請道之。師乃具述本末言曰:“我乃某村中故人耳。”相與設祭招魂而返焉。其鬼助助氣力竟日,精神充實愈於常日也。其後月餘旬日便滅矣。

村人語其事於縣中長史,長史召問師云:“此事真耶?”答曰:“此真事也。”又問:“此非人道乎?”答曰:“此非人道也。”又問:“此非妖邪乎?”答曰:“非妖邪也。”又問:“汝何以知之?”答曰:“我以神力故知之耳。”長史云:“汝有神力乎?”答曰:“有。”長史命隨其所之欲之乎天耶地耶其地不可馳也焉。鬼隨將出而邑令到其前立時反入如向處眠也未敢近龍身焉令催之又不動矣良久而使人伺其子家妻子不滅矣人問之雲彼久滅矣又令卒遣入寺中人具道師本末焉遂以此見錄幽顯異跡鹹獲瞻仰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劉文龍勤於作務,死後得到鬼力幫助家人相守如生。這個故事充滿了神秘色彩和宗教色彩,同時也反映了人們對鬼神和佛教的信仰和敬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