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助力什麼意思

助力的含義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

一般含義:

讀音:zhù lì

基本釋義:指以出錢、出力或出主意以及提供精神上支持等方式提供的幫助或援助。這種幫助可以是物質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旨在幫助個人或集體形成更強的力量。

特定領域含義(如腳踏車技術):

定義:在腳踏車技術中,助力指的是通過輔助動力系統減輕騎行者人力踩踏的負荷。這種輔助功能是基於人力踩踏為主,通過感測器探測人力輸出的力矩或加速度趨勢,並由控制器分析後輸出相應的電機動力,以實現減輕騎行負荷的目的。

工作原理:騎行者通過儀表選擇助力的檔位,在人力踩踏觸發下,感測器探測到人力輸出的力矩或加速度趨勢,並反饋給控制器。控制器分析後,通過電池輸出對應電流給電機運行,帶動後輪產生額外的旋轉力,從而減輕人力踩踏的負荷。這是一個實時的反饋調整閉環,持續在騎行過程中進行適時助力。一旦人力踩踏停止,輔助動力系統會停止工作,車輛進入滑行狀態。

綜上所述,助力既可以理解為廣義上的幫助和援助,也可以特指在腳踏車技術中通過輔助動力系統減輕騎行負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