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量是什麼

描述物體運動狀態的物理量

動量(Momentum)又稱線性動量(Linear Momentum),是描述物體運動狀態的物理量,與物體的質量速度相關。在經典力學中,動量表示爲物體的質量和速度的乘積,即p=mv,其中p爲動量,m爲質量,v爲速度。動量是矢量,它的方向與速度的方向相同。動量的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是千克·米/秒(kg·m/s)。

通俗來講,一箇物體的動量越大,它的運動能量就越大,撞擊效果也就越明顯。比如,同樣一箇小球,用不同的速度撞擊玻璃,撞擊效果肯定是不同的。另外,用同樣的速度,用一箇乒乓球和鉛球去撞擊玻璃,對玻璃的撞擊效果也是不同的。因此,動量既與物體的速度有關,也與物體的質量有關。

從動力學角度看,力反映了動量傳遞快慢的情況。動量正是從機械運動傳遞這個角度量度機械運動的物理量,這種傳遞是等量地進行的,物體2把多少機械運動(動量)傳遞給物體1,物體2將失去等量的動量,傳遞的結果是兩者的總動量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