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勸勉人努力學習的名言和故事

勸勉人努力學習的一些名言和故事如下:

名言:

1.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

2. “知識就是力量”(培根)

3.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孔子)

故事:

1. 達文西畫蛋的故事:達文西是義大利的一位著名畫家,他從小就對繪畫有著濃厚的興趣。他的父親就把他送到當時著名的畫家門下學習。達文西勤奮刻苦,認真學習繪畫技巧,他經常利用身邊的物品進行小創作。一次,老師對他說:“你已經學了不少東西,可以回家去了。”達文西回到住處後非常苦惱,因為什麼都沒學到,就去請教老師。老師見他只學會了畫蛋,就說要更好地了解不同形態、不同性格的母雞就多看、多畫、多想。最後,達文西憑著努力成為了一位傑出的畫家。

2. 陳平忍辱苦讀書的故事:陳平是西漢開國功臣、著名將領。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卻是一個很有志向的人,曾有隱居伴讀史載:“陳平少時家貧,好讀書。鄉里無賴子弟常常到陳平家擾亂,其兄長多次規勸而無效果。少有壯志的陳平於是搬到東皋公家居住,晝夜讀書。”最終成為有用之才。

這些故事和名言都強調了學習的重要性,學習可以使人獲得知識、技能和成長,而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因此,我們應該珍惜學習的機會,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