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案的故事

包公案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包公審案:包公青年時代,查案無數,民間百姓多有頌傳。一日,包公正在街上行走,突然聽到有小孩在叫喊抓賊。包公走進一看,原來是一個賊人偷了老太太的錢袋。包公立刻把賊人抓住,並審問他。經過一番調查,小偷只得說出錢袋是賣油翁的。包公找到賣油翁,說明情況,並向他道歉說:“這是本府錯認了他人。”賣油翁見包公態度誠懇,就向包公介紹了自己煉油的獨特方法。

2. 金龍鞭白龍:一日深夜,包公睡得正熟,突然來了一個金甲神人手提金龍鞭做鞭龍狀。鞭了三鞭之後,金甲神人不見了,被鞭打的白龍也活了。從此,包公辦事“龍顏”大怒變成了“神鞭”在手。“金龍鞭白龍”故事就成了民間藝術和評書的說辭。

這些故事體現包公的大智大勇,足智多謀,同時對平民伸張正義,打擊邪惡勢力的一面。包公斷案不以外表,細節動作,聲音語氣判斷案情,聽信一面之詞,追求公正的態度深受人民的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