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埋法

包埋法是一種用於固定化或固定化細胞的技術,主要涉及將酶或細胞包裹在能固化的載體中。常用的載體包括聚丙烯醯胺凝膠等高分子凝膠和硝酸纖維素等半透性高分子膜,可以形成格子型或微膠囊型的結構。這種方法操作簡單,對細胞活性影響較小,適用於微生物動物和植物細胞的固定化,是套用最廣泛的細胞固定化方法之一。

包埋法的優點包括方法簡便、條件溫和、細胞不易滲漏、穩定性好,以及較高的細胞容量。然而,它也存在一些缺點,如固定化細胞技術的不足、固定化細胞的強度不夠、以及無雜菌性問題。為了改進這些不足,需要研究更多無毒、價廉的包埋材料,並探索提高固定化細胞強度的方法。

在工業套用方面,包埋法尤其適用於小分子底物的酶,因為只有小分子底物和產物可以通過高聚物擴散。對於大分子底物的酶,由於擴散阻力較大,可能不適合使用包埋法。此外,包埋法還適用於製作固定化酶或細胞的其他領域,如醫療環境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