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故事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是元代雜劇。作品寫大名府富戶子弟包勉為官清廉,家藏一個金碗,為躲避老母乞討,官職得志後只好藏在柴房。宰相高俅兒媳張氏和兒子所生之女小舍人一日來到包府投親,夜宿後院書房。在書中描繪一個王瑞蘭夢中之蝶。醒後從丫環口中說出是因夢中之事才有金梁玉馬。與書中形容她嫁個金榜題名者是那玉帶懸樑客之說。一卜後將白綾衫兒當了並藏下這張巧樣的“蝴蝶詩”。由於巧合,將這件事推給了包公去查勘。張氏覺得書童說的話“王孫正好封妻蔭子”,可丈夫尚未高中。為了應夢“玉帶懸樑客”便買來此子來防。當張氏因思念亡夫去向包公哭訴之時,包公從血緣關係推斷出了真相。後判案回至府衙與老僕相見時又敘述了這一故事的梗概,以便有印證包公確實辦案認真並獲得了忠誠於他的僕人的讚賞。

故事流傳已久,許多文人學者也為其創作做出貢獻,其中,高承在《事物紀原》中說:“傳聞故實中有《韓湘子蝴蝶夢》”。清代梁紹壬的《兩般秋雨庵隨筆》也提到了此事,證明其歷史淵源。這些因素都為後人研究包待制的形象提供了寶貴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