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浩斯主義

包浩斯主義,最初起源於1919年的德國國立魏瑪包浩斯學院,是一種建築設計理念,後逐步發展成為舉世聞名的建築與設計學派。包浩斯主義的核心可以理解為一種「功能主義美學」,其認為「設計的形式應優先服從於產品的功能」,提倡讓設計回歸到基礎,在功能實現的前提下,去設計更有美感的藝術形式。

包浩斯典型的功能主義是有歷史背景的,德國需要大力的發展工業化生產,因此需要很務實的設計計劃,包浩斯就是在這個前提出發而建立的。包浩斯在教學過程當中鼓勵師生去承接社會的項目,銷售自己設計的產品,這種做法有效的促進了良性循環,讓導師的教學和學生學習的出發點都能夠緊扣這個市場的需求。

包浩斯在發展的過程中其實融合了很多種來自設計和藝術領域的風格,比如表現主義立體主義荷蘭風格派達達主義跟蘇聯的構成主義,但強烈的反對痴迷任何一種而永遠以服務功能為導向,能夠更好的達到設計的目的就用哪一種。

包浩斯的成立標誌著現代設計教育的啟蒙與開始。創辦期間曾經歷了三位校長,也形成了三個不同個性的發展階段:格羅皮烏斯的理想主義、邁耶的共產主義、密斯·凡德羅的極簡實用主義。在他們的影響下,造就了包浩斯精神內容的豐富與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