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宋五子之一

北宋五子是指北宋 時期的五位著名 學者,他 們 對中 國哲 學的 發展 產生了深 遠影 響。 這五位 學者分 別是:

周敦 頤。他是理 學的 開 創者之一,提出了 「 無 極而太 極 」的哲 學 觀 點, 並 創作了《太 極 圖 說》。

邵雍。他是北宋的易 學家和理 學家,精研《周易》, 並 創立了先天易 學。邵雍 還是一位 詩人,以其作品《伊川 擊壤集》而 聞名。

張 載。他是 氣本 論哲 學 體系的 構建者,主 張 「太 虛即 氣 」, 並提出了 「民胞物 與 」的道德理想。

程 顥。他是理 學的奠基者之一, 強 調 「仁 」 為核心,提倡 內心 體 驗和直 覺 認知。

程 頤。他是程 顥的胞弟, 繼承和 發展了周敦 頤的理 學思想,形成了 嚴 謹的理 學 體系,注重 倫理道德 規範的重要性。

這五位 學者的 學 術活 動共同促 進了理 學的 興起 與 發展,使其成 為 後世官方意 識形 態的核心 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