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宋人物

北宋是中 國歷史上 一個重要的朝代,出 現了 許多 傑出的 歷史人物,其中 包括:

文 學家。 歐 陽修,字永叔, 號醉翁,晚年自 號 「六一居士 」,是北宋著名的文 學家和政治家。司 馬光,字君 實, 號迂叟,主 編了《 資治 通鑑》,是 傑出的 歷史 學家。三 蘇( 蘇洵、 蘇 軾、 蘇 轍), 蘇洵,字明允, 號老泉,是著名的散文家。 蘇 軾,字子瞻, 號 東坡居士,是文 學家、 書 畫家、美食家。 蘇 轍也是著名的文 學家。朱熹,字元晦,是 繼孔子孟子之 後的重要思想家和教育家, 開 創了 禮教先河。

音 樂家。 陳 暘,北宋音 樂理 論家,古代八大音 樂名人之一,官至 禮部侍郎。姜夔, 別 號白石道人,是中 國古代十大音 樂家之一。

政治 軍事人物。狄青,字 漢臣,北宋名 將,以善 騎射著 稱。晏殊,著名的文 學家和政治家。宋庠,原名郊,入仕 後改名庠,是三元 狀元。 龐籍,北宋宰相。富弼,利用 對宋、 遼、西夏三 國 關係的透 徹了解, 幫助宋朝 穩定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畫家。 張 擇端,字正道,擅 長 畫 樓 觀、屋宇、林木、人物。文同,字 與可,自 號笑笑先生或笑笑居士,是著名 畫家和 詩人。 範 寬,北宋山水 畫三大名家之一。

皇帝。宋太祖 趙匡胤,北宋 開 國皇帝,以 黃袍加身的方式建立宋朝。宋徽宗 趙佶和宋 欽宗 趙 恆,宋高宗 趙 構等。

這些人物在中 國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 記, 對政治、文 學、 藝 術、教育等多 個 領域 產生了重要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