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斗七星的位置

大熊座

北斗七星是 位於大熊座的一 組 恆星,它 們在中 國古代文化中具有重要的 象徵意 義。 這七 顆星分 別命名 為天 樞、天璇、天 璣、天 權、玉衡、 開 陽和 搖光,形成了 一個 獨特的勺子形 狀,非常容易辨 認。具 體 來 說,北斗七星的 組成如下:

天 樞(大熊座α星A)。 位於北斗七星的 「勺口 」位置,是 離北 極星最近的星。

天璇(大熊座β星)。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口 」 內 側。

天 璣(大熊座γ星A)。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身 」部分。

天 權(天 權星)。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身 」部分。

玉衡( 開 陽星)。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柄 」部分。

開 陽(大熊座ζ星)。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柄 」 內 側。

搖光(大熊座η星)。 位於北斗七星勺子的 「斗柄 」末端。

這些星星中,天 樞是一 顆橙色的巨星,是北斗七星中距 離地球最 遠的一 顆。通 過 連線斗口 處的 兩 顆星, 並向斗口 方向延 長 約5倍的距 離,可以找到北 極星。北斗七星的形 狀和位置使其成 為古代 導航的重要 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