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竹花的故事

關於石竹花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很久以前,石竹花是一種只會帶來不幸的魔花。相傳,在天宮中的瑤池裡,生長著許多美麗的花,其中有一種石竹花。這種石竹花與眾不同,它那紅艷艷的花朵終年開放,散發出陣陣迷人的芳香。然而,石竹花一離開瑤池的水面,就會變成一種只會帶來不幸的魔花,它能使所有看到它的人變得心情憂鬱,愁眉不展。

一日,王母娘娘突然心情不佳,玉帝便帶著王母娘娘來到瑤池散心。王母娘娘見到池中怒放的石竹花,心情更加鬱悶。於是,她拔下頭上的鳳簪,隨手向池中一划,原本平靜的池水頓時掀起一層漣漪。眨眼間,滿池美麗的石竹花全部變成了灰燼。玉帝見此急忙制止王母娘娘,並告訴她說:“石竹花離開瑤池的禁地便會帶來不幸,從今以後,它就是人間的一種普通花卉了。”

自此以後,石竹花就成為人們生活中常見的花卉了。人們非常喜歡這種花,因為它不僅美麗、鮮艷、芳香襲人,而且它的生命力很強,不像有些名貴花草那么嬌氣。人們愛石竹花,更愛它那“寧可抱香枝上死”的可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