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刺法

十二刺法是古代中醫常用的十二種針刺方法,用於治療不同疾病,這些方法在《靈樞》中有詳細記載。十二刺法的名稱和相應治療方法如下:

偶刺。用於治療心痹,在腰背部尋找痛點,然後在痛點上斜刺一針,同時在其後背或前胸的相對應部位再斜刺一針。

報刺。用於治療上下遊走不定的痛痹,在痛處探入而久留針,然後以手尋找再痛之處,即拔針刺之。

恢刺。用於治療筋肉拘急和筋痹之症,要在患部斷近取穴,先直刺入其針,再提針傍刺,需數次行針,以恢復之。

齊刺。用以治療寒氣侵襲較深的痹症。其一針直刺病所正中,另兩針刺其傍。

揚刺。可用以祛散寒邪。要在病所的正中刺一針,周圍刺四針,不宜刺之過深。

直針刺。是用以治療寒邪侵襲較淺的疾病。刺時需將皮膚用手捏起,然後直針刺入。

輸刺。是用以治療氣盛熱重的疾病。本法是將針直入直出,取穴要少以及進針要深的一種刺法。

短刺。是治療骨痹的方法。本法針刺要深,進針時採取徐搖漸進,並要在骨的附近上下提插。

浮刺。可用以治療因寒邪而致之肌肉攣急。本法是在病邪侵犯部位的旁邊入針,不宜深刺,達到肌肉的部位即可。

陰刺。是治療陰寒厥逆之症的方法。治本病時取足少陰腎經的左右太溪兩穴。

傍針刺。是用以治療邪氣久留不散的痹症。本法是直刺一針,再在其近旁斜刺一針。

贊刺。是治療癰腫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