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狗故事

十二生肖狗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一種是狗進福門

相傳一天,觀音菩薩在南屏山前看見了一條小狗,那小狗託夢告訴觀音,它的父母生了重病,請菩薩救救他們。第二天,觀音便讓白犬精把人間十二屬相中狗送去,又為小狗父母用“銅錢”鋪了一條直通“天堂”的路。這條狗被派往人間與十二屬相對卯。由於這條狗“搖身一變”,進入了福門,它知道這對父母養育它之恩浩蕩如“大海”,為不負觀音菩薩所託,也為了報答福主對它的不次之恩,它每到一處福門時,總要氣喘吁吁地把九座山預先藏好的“福字錢”鋪到路上,直等那條活計到家報喜:“好啦!九座山的‘福字錢’都叫我家小狗鋪到路上啦!”原來,那“福字錢”的“錢”字上面少了個“點”,就成了小狗獻福的機會。因此到現在,人們到本地的廟市上仍保留了這一習俗。

這只是傳說,生肖狗的故事在人們心中已經與各種情感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富有想像力和神秘色彩的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