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鼠故事

十二生肖鼠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兩個常見的故事如下:

故事一:老鼠咬箱子

在很久以前,人們還沒有固定的生肖。於是,玉帝就決定讓動物們來比賽,先到終點誰就是生肖排第一。小白兔當裁判,當牛聽到這個訊息後,急忙拉著車去報名,不小心摔傷了腿,牛車車輪在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子,也就是老鼠咬的印子。其他動物都到齊了,就差小老鼠了,小白兔宣布比賽開始,並讓最後一個到終點的小老鼠當生肖。結果老鼠贏得了第一,大象說:“要不是你機智聰明,我們也不會是最後一名。”小老鼠謙虛地說:“那也有你們的功勞啊。”

故事二:老鼠和牛

傳說當年老鼠和貓是好朋友,老鼠憑著它的聰明,想為貓設計一套新的運動服,冬天快要到了,貓要參加生肖選拔賽,需要一身合適的運動服。於是老鼠把它的新發明獻給了貓。貓穿上白底黑條紋的運動服,在雪地里跑步,顯得十分顯眼。結果它跑得最快當上了生肖。貓對老鼠感激不盡,從此它對老鼠特別尊重。

這些故事反映了人們對生肖動物的特徵的樸素理解,並藉此寄託良好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