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八籽代表什麼

十八籽是一種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象徵意義的飾品,它融合了佛教、道教、儒家等多種文化和信仰,代表著人們對智慧、解脫和幸福的追求與祈願。十八籽通常由十八種不同的菩提子串成,每種菩提子都有其特定的寓意,如祈福納祥、驅蟲避疾等。這些菩提子包括紅瑪瑙金絲竹虎眼石大天意藍玉髓老菩提黑山石金剛菩提鳳眼菩提、龍眼菩提、黑曜石、黑檀木、無齒金剛、地圖石、黃龍月、星月菩提等。

在佛教中,「十八界」是一個重要概念,包括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和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十八籽的「十八」象徵著佛教中的「十八界」,寓意著對世界一切現象的認識和理解。

佩戴十八籽不僅可以增添個人魅力和氣質,還能為心靈提供滋養和啟發。它還被認為具有庇護安康的寓意,可以在日常誦經時作為手持計數工具,幫助平靜心緒。十八籽的佩戴也常被用來寄託祝福,希望對方吉祥幸福,而收到的人會因這份心意而感到溫馨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