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念法要

十念法要源於佛教修行,主要有兩種不同的實踐方法:

慈雲遵式禪師的十念法:

特點:使用十口氣去念誦「南無阿彌陀佛」,每天早上對著佛像或西方,深呼吸後盡一口氣念完。這種方法藉助氣息來集中注意力,即使時間短,也能全神貫注。

實踐方法:無特定念誦數量限制,唯長唯久,以氣息長短為準。心自不散,但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以免傷氣。

印光大師的十念記數法:

特點:每念一句佛號,心裡記一個數量,從一至十,再從一至十循環。這種方法幫助修行者保持專注,因為如果心走神,念佛的數字就會中斷。

實踐方法:均勻呼吸,念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時,心裡記一的數量;再念一句,心裡記二,直至十。之後重新從一記到十。如果心跑了,就得把心拽回來,再重新開始記數。

共同點:兩種方法都旨在幫助修行者集中注意力,減少妄念,通過特定的念誦和記數技巧來實現這一目的。

區別:慈雲遵式禪師的十念法更側重於藉助氣息來集中注意力,而印光大師的十念記數法則更側重於通過念誦和記數來保持專注。兩者雖然方法不同,但都旨在幫助修行者更好地實踐佛教修行。

注意事項:無論是哪種十念法,都應注意念誦時的質量而非數量,避免因過於追求數量而傷害身體或分散注意力。同時,應保持念誦的連貫性和專注度,以達到最佳的修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