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神怎么看

十神八字命理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代表了不同的關係和意義。具體來看:

生我者:同性相生爲偏印,也叫梟神,簡稱梟;異性相生爲正印,簡稱印。例如,日干爲甲木時,壬、子水爲偏印,癸亥則爲正印。

同我者:同性相生爲比肩,簡稱比;異性相生爲劫財,簡稱劫。例如,日干爲甲時,甲、寅爲比肩,乙卯爲劫財。

我生者:同性相生爲食神,簡稱食;異性相生爲傷官,簡稱傷。例如,日干爲甲時,丙午爲食神,丁巳爲傷官。

我克者:同性相剋爲偏財,簡稱財;異性相剋爲正財,簡稱才。例如,日干爲甲時,丙丁火爲壬水的正偏財,戊己土爲壬水的官殺。

克我者:同性相剋爲偏官,又叫七殺,簡稱殺;異性相剋爲正官,簡稱官。例如,日干爲甲時,庚辛金爲甲木的偏官,辛金爲甲木的正官。

十神之間的生克關係:官殺生印比劫梟生比劫比比劫生食傷正偏財比,再回去生官殺;克印比梟印梟克食傷,比傷克官殺,官殺剋日比劫比劫再去克正偏財。

以上是十神的基本概念和相互關係。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結合八字的全局來看十神的作用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