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手千眼觀音故事

千手千眼觀世音是觀世音的兩種特殊化身,一般而言,千手表示大慈悲的廣大,無盡的手無微不至的照顧所有苦難中的眾生,而這無盡的手,就是觀世音菩薩以智慧門,救渡眾生的象徵。至於千眼,是表示智慧之眼,能洞察世間一切事物的自性,也就是照破一切無明,盡知一切真理。

至於故事,千手千眼觀世音的故事在佛教中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的靈應”,講述了觀世音靈異事跡的經典片段。這個故事講述了當妙莊國國王遇到災難時,他的三個兒子爭奪王位,甚至企圖謀殺他。在危難之中,妙莊王向觀世音祈求援助。這時,觀世音出現了並授予了妙莊王一片淨瓶水。妙莊王用淨瓶水擊退了兩個兒子,然後他用寶劍把三王子變成一座大山壓在王宮的底層,並且親自動手恢復了三座城門的安寧。由於這一切的發生和解決都完全遵循一定的規範和模式,所以在《放光般若經》中特別提到妙莊王是因為自己與凡夫一樣的“妄業”,才會被惡魔誘惑,造成兄弟之間的爭奪王位以及災禍的發生。

在觀音信仰中,“千手千眼”是一種特殊化的神通力量,即“無邊法力”,以方便救渡苦難的眾生。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