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里送鵝毛故事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概括是:

唐朝時期,雲南一少數民族發生叛亂,緬甸國王向唐朝求救,十萬大軍送來一批天鵝,表達敬意。禮部侍郎緬伯高知道這是天上飛鵝,也跟著進貢,不料被發現天鵝是假的,唐太宗大怒。

這時緬伯高講出“禮輕情意重”並獻上鵝毛,表達自己一片誠心,唐太宗見其一片誠意,不僅自己大悅,也由此感慨國家的文化氛圍薰陶出了民間文學中饋贈的故事,可見泱泱大國仁愛、友善的民風和百姓淳樸的文化素質。唐太宗感慨萬千,賞賜了許多禮物給他,並把他稱為緬王,緬伯高因對故國的懷念之情作詩數首。他因表現優秀而升職、封賞,流芳百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禮物的價值並不在於其物質價值,而在於其中所包含的人的情意和心意。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往往重視物質的利益而忽視情感的價值,而真正的友情、關愛和友誼並不需要昂貴的禮物來表達。相反,有時候一個簡單而真摯的禮物也能傳達出深厚的人情和友誼。

千里送鵝毛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禮輕情意重,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

以上就是千里送鵝毛故事的故事概括,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