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金妙方的成語故事

關於千金妙方的成語故事具體內容如下:

一日,有個姓楊的員外在集市上閒逛,他走到一個賣藥的攤位前,看見一個銅盆,盆里有半盆藥液,一位老者正坐在椅子上乘涼。

老者對楊員外說:“這藥叫‘千金妙方’,是我自己研製出來的,專治各種疑難雜症。無論跌打損傷,還是胸膈痞滿,一服藥就能藥到病除。”楊員外信手抓了一把藥,拿到藥鋪里讓夥計按方煎熬了一服藥。他把藥湯分給幾個親友,大家服藥後都感覺病痛頓時減輕了不少。楊員外對老者深表謝意,兩人從此相識了。

老者告訴楊員外,他的藥是從山西經過多年收集才研製成功的。隨後老者被接到了家中奉為上賓款待。為了表示誠意,楊員外提出把藥鋪掌柜提升為他的家臣。此後老者與楊員外一家過上了幸福生活。

故事中老者的“千金妙方”並沒什麼神奇的法力,但他把研製的藥物無償贈送給鄉鄰治病的行為感動了大家,老者又沒有什麼苛求。正是老者的慷慨與誠信,得到了幸福生活。這就是千金妙方的故事。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