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危如累卵的典故

危如累卵的典故源自春秋時期的晉靈公。晉靈公貪圖享樂,下令修建一座九層高台,這引起了人民的不滿和大臣的擔憂。大臣們勸說晉靈公停止這一勞民傷財的行為,但晉靈公卻下令,任何敢進諫的人將被處死。

在這個關鍵時刻,大臣荀息來到晉靈公面前。晉靈公為了防止荀息勸阻,命武士彎弓搭箭,準備一旦荀息開口勸諫,便立刻把他射死。然而,荀息並沒有直接勸說晉靈公放棄建高台的想法,而是做了一個實驗:他首先在地面上擺放了十二顆棋子,然後在這些棋子上小心翼翼地放置九個雞蛋。荀息在棋子上放了五個雞蛋,第二層放了三個,第三層放了一個,使得最上面的雞蛋搖搖欲墜。晉靈公看到這一幕,感到非常緊張,大聲喊道:「太危險了!」

荀息趁機指出,建造九層高台的行為比眼前的雞蛋堆更加危險。他告訴晉靈公,這樣做會導致國內男丁無法耕作,國庫空虛,一旦外敵入侵,國家將如同這累起來的雞蛋一樣岌岌可危。晉靈公聽後,意識到荀息的忠告是正確的,於是下令停止了九層高台的工程。

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形容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