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厚集薄發什麼意思

厚積薄發是一個漢語成語,源於「君子厚積而薄發」和蘇軾的「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等名句。其基本含義是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具體解釋如下: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力量或者資源,強調積累的過程和數量。

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釋放或展現,強調在適當的時機和條件下,精準而有力地展現自己的實力或成果。

這個成語強調了積累和沉澱的重要性,以及在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以精準和高效的方式展現自己的能力和成果。它鼓勵人們要有耐心和毅力,不斷學習和積累,等待合適的時機再行動,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同時,也有人對「薄發」的解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認為「薄」在這裡並不是指少或慢,而是指精,是質的觀念。也就是說,「薄發」是指在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以精緻、高質量的方式展現自己的成果,而不是簡單地追求數量和速度。

總的來說,厚積薄發是一個鼓勵人們注重積累、沉澱和精準展現自己的實力和成果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