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地封

原地封是一種特殊的郵品,其定義和特點如下:

定義:

原地封是指郵票(包括預印或列印的郵資符志)主題或主圖直接相關地點實寄的信封。

它可以是郵票發行首日形成,也可以是非首日形成,其中首日原地實寄封是原地集郵者的首選。

特點:

原地封的郵戳上的地名、日期,成為郵票主題或實體的補充說明,進一步深化了主題。

經過實際實遞和未實寄的信封都可以稱之為原地封。

原地封的標準主要是看銷票郵戳是否和郵票主題內容直接相關,不相關或不直接相關的都不是原地封。

與首日封的區別:

地點:首日封是在新郵發行時製作的,而原地封是在與郵票內容緊密相關的特定地點寄發或加蓋的。

存在性:每套郵票都會有相應的首日封,而原地封不是每套郵票都能有的,因為有些郵票內容泛指或無特定的相關地點。

歷史背景:

原地封的概念最早由香港集郵家朱桐於1984年提出,並在《中國集郵百科全書》和《中國集郵大詞典》中有正式條目。

原地封的理論雖然於1984年提出,但其之前已經有符合原地封定義的郵品存在。原地封並非只是中國的特產,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也有類似的實踐。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原地封不僅是集郵領域的一個重要概念,也是郵政歷史和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