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水硬度

原水硬度是指水中鈣、鎂離子的含量,這些離子的含量決定了水的硬度。硬度的表示方法有多種,其中一種是德國度,將所測得的鈣、鎂折算成CaO的質量,即每升水中含有CaO的毫克數表示,單位為mg·L-1。另一種表示方法是使用度,1硬度單位表示10萬份水中含1份CaO(即每升水中含10mgCaO),1°=10ppmCaO。

美國水質量協會(WQA)將水的硬度分為6級,以GPG(格拉姆每加侖)為單位。1GPG等於1加侖水中硬度離子(鈣鎂離子)含量為1格令,其中1加侖≈4.4L,1格令約等於65毫克。按照這個標準,水的硬度分為以下6級:

0至0.5GPG為軟水

0.5至3.5GPG為微硬

3.5至7.0GPG為中硬

7至10.5GPG為硬水

10.5至14.0GPG為很硬

14.0GPG以上為極硬。

正確設定軟水機的原水硬度是很重要的,可以保證軟水機適當使鈣鎂離子降低,使家庭用水更加健康環保。原水硬度的測量可以通過購買硬度測試劑或使用硬度計進行。在設定軟水機原水硬度時應儘可能保證測量的準確性,最好在購買前先諮詢專業人士,了解自己家庭水質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