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及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在文言文中,「及」字具有多種含義,主要包括:

追趕上:表示追趕並趕上某人或某物。例如,「及,逮也。」出自東漢許慎的《說文》。

到達:表示到達某個地點或狀態。例如,「及,至也。」出自《廣雅》。

遭受:表示遭受某種不幸或災難。例如,「鐵銛短者及乎敵。」出自《韓非子五蠹》。

比得上:表示能夠與某人或某物相比。例如,「徐公何能及君也?」出自《戰國策齊策》。

連累;關聯:表示涉及到或關聯到某人或某事。例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供應:表示提供或給予某種東西。例如,「然則大囯內款,小囯用盡,何以及之。」出自《管子囯蓄》。

等到;到了:表示等待某人或某事的出現。例如,「及日中則如盤盂。」出自《列子湯問》。

推及;涉及:表示擴展到或涉及到某人或某事。例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出自《齊桓晉文之事》。

來得及:表示有時間去做某事。例如,「方急時,不及召下兵。」出自《荊軻刺秦王》。

趕得上:表示能夠趕上時間或機會。例如,「及其衰也,數十伶人困之。」出自《伶官傳序》。

趁著:表示利用時機。例如,「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出自《子魚論戰》。

跟,與:表示與某人或某物相關聯。例如,「屈完及諸侯盟。」出自《左傳·僖公四年》。

和,與:表示與某人或某物相同或相似。例如,「臣之辛苦,非獨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見明知。」出自《陳情表》。

以上各種含義展示了「及」字在文言文中的靈活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