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口吐蓮花故事

口吐蓮花的故事指的是一個賣弄口才、誇大事實,但卻能使人受惠的妙語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叫阿難。有一次,阿難在街上碰到一個商人,商人跟他說,他有一種神奇的功能,能讓一朵鮮花在吐出芬芳香味的同時,口中吐出如蓮花般的美麗花朵。阿難一聽,就被吸引了,於是商人讓阿難跟隨他去家裡看這個神奇的法門。

當阿難到達商人的家時,商人就開始向阿難宣揚這種神奇的能力。他說:“只要你能念一段話給我聽,就可以看到這個神奇的現象。”阿難聽了,立刻就念了一段讚美的話。商人聽了之後,馬上嘴裡就長出了一朵花。商人接著又說:“你如果能再念一段更美的句子給我聽,我想這朵花就會更好看。”阿難聽了之後又念了一段更美的句子。阿難看到商人嘴裡長了第二朵花,非常驚訝。商人於是對他說:“你看,只要你願意,就可以一直這樣下去,擁有越來越多的花。”

阿難聽了之後,馬上就明白了商人的真正意圖。他覺得受到了欺騙和愚弄,於是他離開了商人回家去了。回到廟裡後,他把這件事告訴了釋迦牟尼佛。佛祖聽完他的描述後,就微笑著對他說:“你被商人騙了。不是商人嘴裡能長出花來,而是你自己心裡有花,只是你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你願意為別人付出你的真誠和善意,這就是一朵永不凋謝的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智慧和善良是無價的,我們不應該被表面的東西所迷惑。同時,我們也要學會辨別真假,不被假象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