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口蜜腹劍故事

口蜜腹劍,原指為人陰險狡詐,笑容甜蜜,待人表面和氣,內心卻懷著不可告人的打算。後多用來形容人陰險、嘴甜。

故事內容是:唐朝大臣李林甫,口才很好,做事又幹練,上下左右的人都稱他為賢臣。唐玄宗也認為李林甫肚量大,能容人。尤其有意思的是,他雖然皇宮內外人口眾多,但卻從沒有與人爭吵鬥氣過,在人前人後總是從微笑中待人接物,以示謙遜有禮和睦。玄宗對此很是欣賞。可事實上,李林甫卻算得上是古代“偽君子”的祖師爺了。每次他召見大臣商議政事時,他總是表面笑容可掬,親切和藹地說:“這個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就不那么簡單了。”等他決定了這件事的方針之後,他還會說:“這是大家的意見啊。”於是大臣們都會說:“李大人真是聖明天子。”而實際上呢?李林甫善於計謀。表面上廣開言路,常在玄宗面前稱讚大家的高見卓識。當其他官員紛紛給他獻上自己治國之策時,其實卻把自己的醜事做成了殼兒,將自己的馬腳給暴露出來,到大家都上鉤時卻拉下面孔攻擊他們一番,此之謂“糖衣藥丸”。那些上當的大臣一見到他的奸笑就會頭暈目眩,聽不到他說什麼人話了。他家裡天天是錦衣玉食、高朋滿座。他的妻子每當向客人稱讚其夫婿的賢能時總要說:“吾夫看似忠厚,實口蜜腹劍也。”(《唐闕史》)可見李林甫之奸之惡之毒也。後來李林甫任用的人都是些只會奉承拍馬的人,致使朝政日益敗壞。後來人們用“口蜜腹劍”來形容某些善於花言巧語、偽裝表面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一個人不能只看表面,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同時,對待他人要真誠,不要虛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