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孝順的故事

古人孝順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

2. 哭竹生筍:晉代的孟宗,從小就很孝順,他的母親突然生病,醫生說需要用鮮筍做的湯。筍是山中竹子生的,不定時產,在三春時節尤其難以尋覓。看到這情況,孟宗不禁哭泣,可竹子並沒有回應。孟宗忍不住跑到竹林中大哭起來。沒多久,地上的竹子開始出現微微的顫動,只見竹子全身抖動,破土而出,開始長出筍來。

3. 臥冰求鯉:晉朝的王祥,在冬天裡想盡辦法去為母親捉魚,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不一會兒,冰上就出現一條鯉魚,他感到很驚喜,於是便回家煮魚給母親吃。

4. 尊老敬賢:西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黃香對父親付出的這種孝心也得到了人們的稱讚。

5. 懷令慈親:明代文學家楊士奇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親雙亡,依靠兄長楊和撫養。他稍懂事時,就明白孝順兄長以報答養育之恩的重要性。

這些故事體現了古人對孝順的重視,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