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努力奮斗的故事

古代努力奮鬥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會介紹一些:

1. 蘇秦刺骨: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一個有名的政治家,他經常到各地遊說諸侯。他經常徹夜不眠,埋頭讀書,有時候因為精神過度疲勞,會昏昏欲睡。為了保持清醒,他就在自己的胳膊和大腿上狠命地捏掐。久而久之,把自己的肉都捏得結成了硬邦邦的“疙瘩”。經過這種自虐般的“刺激”,蘇秦再困也不怕了。後來,他遊說成功,掛六國相印後回鄉,家裡沒人接待他。他埋怨家裡人沒禮貌,但家裡人說他們不是沒有禮貌,而是看到他平日裡拿錐子刺大腿、拿錐子扎大腿的情景而感到奇怪。

2. 祖逖聞雞起舞:西晉末年,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同為司州主簿時,常常互相勉勵振奮,半夜聽到雞鳴就起床操練武藝。 祖逖的努力使東晉王朝產生了新氣象。 古人常說的“聞雞起舞”就來源於此。

3. 董仲舒三年不窺園: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4. 司馬遷寫史記:在公元前104年,司馬遷根據歷史記載,進行實地考察,蒐集了大量的資料編輯了《史記》。即使在遭受宮刑之後,他也沒有自暴自棄,而是更加專心致志的投入到《史記》的寫作中去。這部史記凝聚著司馬遷的心血,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人們勤奮、努力和奮鬥的精神,他們的故事對我們今天仍然有很強的啟示和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