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的故事

古代名人故事有很多,比如:

* 管鮑之交。這是齊國公子小白與管仲的友情故事。在當時,管仲家貧,事奉公子糾,在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時,管仲還射公子小白一箭,但這一箭並未傷到公子小白,後來鮑叔牙向齊桓公推薦管仲,稱他有本事治好國家。齊桓公聽從鮑叔牙的意見,讓管仲當了丞相併給予他優厚的待遇。

*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在拜訪老師程頤時,遇上大雪紛飛、寒風凜冽的天氣,但因為程頤正在午睡,他便與同伴在門口等待。等到程頤醒來的時候,門外積雪已經有一尺深了。這個故事後來被人們引申為求學者專心致志、尊師重道。

* 鑿壁借光。說的是西漢的匡衡幼時家貧,他為了讀書,在鄰居的牆上開一孔洞。鄰居讚賞他,資助他學費,匡衡就在這樣的條件下讀書。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成語“鑿壁借光”,形容刻苦學習。

以上只是古代名人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如“臥薪嘗膽”的勾踐、“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等。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人們的高尚品質和可貴精神。

請注意,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因為古代名人的故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和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