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軼事

古代名人軼事有很多,下面我將簡單介紹幾位名人的軼事:

1. 蘇東坡: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會結交朋友,與人伴遊,而且到處題詩。有一次,蘇東坡游蔣山,就題了47個字在岩石上,後來,人們將這個石崖稱為“蘇公題字”。蔣山寺和尚非常氣憤,就將蘇東坡的題字一個個磨去了。蘇東坡又寫了很多首《游金山寺》的詩,其中一首中有這樣兩句:“也知不負青山色,未有工夫頌太平。”意思是說:我雖然也知道題字沒有用,但還沒有功夫頌揚你的太平盛世。金山寺和尚看了惱怒不已,就將蘇東坡的這首詩和前面所提的石崖一起磨毀了。 然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經過若干年後,石崖和詩題又恢復了原樣。於是,“文化名人的把戲”、“文字遊戲”就這樣應運而生了。

2. 韓信:有一次,韓信在城外巡察地形,走了一會就口渴得要命,就對同行的士兵說:“此處可有水源?” 士兵說:“我沒探聽過,不清楚。”韓信說:“那不能怪你,應當怪我。”士兵很吃驚地問他:“這怎么怪我呢?” 韓信說:“你們做軍官時間已久,卻不懂得打仗與找水的道理。現在我雖少帶了一些兵來,但卻領有此地的軍權。況且行軍打仗,最要緊的是會選水喝。” 士兵一聽,對韓信稱讚道:“常言道:知兵者王。將軍真算是名不虛傳。”

3. 孔子:孔子年少時非常喜歡唱歌。他曾經多次稱讚管仲懂得音樂。 一次,孔子與齊國大夫們在一起吃飯。他站起來唱歌助興時,把管仲的歌誇得簡直是好極了。有人問孔子為什麼要這樣做。孔子說:“沒有什麼原因。我從小至今就喜歡唱這種正調的歌曲。”

以上只是古代名人軼事的一部分例子,這些故事往往體現了名人的性格特點、處事方式以及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