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奇案故事

古代奇案故事有:

1.狄仁傑剛正不阿斷奇案: 一天,太原老君廟旁發現了一具屍骨,脖頸有明顯被勒的痕跡。狄仁傑勘察現場後,斷定是熟人作案。經過反覆排查,狄仁傑將目標鎖定在一位名叫劉永的大財主身上。面對狄仁傑的質問,劉永拒不承認自己殺人。這時,狄仁傑拿出一塊腰牌,稱腰牌主人就是殺人兇手。面對鐵證,劉永無奈地低下了頭。原來,這塊腰牌是死者老友贈送的,當時劉永也在現場。他見死者快不行了,便偷偷溜走。死者臨終前說了一句“我的財產會被劉永奪走”,並多次指向劉永做賊心虛。由此可見,死者所言確實可疑。那么這塊腰牌是怎么跑到死者身上的呢?後來,從衣服兜中發現了腰牌和一張紙條。這張紙條上寫著:“你的財產歸我所有,你的仇我也報了。”原來,死者被勒死前曾和劉永發生過爭執,隨後他來到老君廟把腰牌和紙條一起扔進了井裡。

2.真假古畫: 明朝末年,江南有個大收藏家叫李鶴齡,他收藏了一幅古畫《秋山圖》。一天夜裡,他的管家偷偷將畫盜走了。李鶴齡連夜趕來報案,稱畫上的兩棵古樹只有一棵是贗品畫的卻是真跡。第二天夜裡,盜賊又把畫偷回去了。這回李鶴齡對畫仔細打量一番,發現了一件怪事:真品上有一棵榆樹而非古樹。他想這定是管家換了畫。管家是個老實人,應該不至於偷梁換柱,於是他猜測是有人故意戲弄他。李鶴齡便把管家趕出了家門。後來這幅畫被一個叫張三的人買走了。張三是個行家,他看出了畫的破綻,便將畫退給了李鶴齡。至此可以斷定這古畫原作確實不是《秋山圖》,只是到底什麼畫沒再揭露了。一個盜墓賊偷偷對管家說出了謎底:這畫的奧秘就是“太湖石”三個字的位置在兩幅畫上不一樣,而管家所盜的古畫贗品就與真品上這一點差別很大。盜墓賊也承認是故意戲弄李鶴齡的。

以上只是古代奇案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類似的案例,它們都體現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