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如意用途

在古代,如意的用途非常 廣泛。首先,如意可以作 為防身器物, 戰 爭中也 用於代麾作指 揮之物,寓意 萬事 順利,吉祥如意。其次,如意在民 間及 宮廷中都有 廣泛的使用,常人 遠行前,家人或友人 會送上如意,以表良好祝 願。此外,佛僧 講 經 時,常用 「如意 」作 隨身 攜 帶的道具。

如意的最初也是最原始的用途其 實就是我 們 現在五花八 門的 「 痒痒 撓 」。在 東 漢 時期,如意的造型 並不是像我 們如今看到的 這般,而是柄端 為手指形 狀, 據 當 時古籍 記 載: 「手所不能至,搔之可如意 」,因此 這 個物件就被 稱 為 「如意 」,俗名 「不求人 」。

此外,如意的前身除了有 「 騷杖 」的影子之外, 還有另 一個身世 顯赫的官方背景,就是 「 」。笏是古代君臣在朝堂上相 見 時手中所拿的 狹 長板子,一般用玉、象牙 製成,可以在上面 記事,功能相 當 於 現代的 記事簿或者 備忘 錄。

總的 來 說,如意的 產生不 僅 歷史久 遠,而且最初 應 該是由 「杖 」和 「笏 」演 變而 來, 簡 單 來 說,就是由 遠古 時代 權力核心手中的 「杖 」, 結合了之 後具有 統治 階 級特色的 「笏 」,逐 漸 發展演 變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