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志怪故事

古代志怪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搜神記》中的《白水素女》:講述了在河之涘,有個女子,自言為河神的女兒,雖不嫁,但能與他人通,但不為已甚。這個女子有一件神奇的事,就是在白天入水,身體便會消失不見,只在沿河有白霧的地方與人通交。作者讚賞她的簡約超世。

2. 《玄中記》中的《飛光傳》:敘述了關中和長安東門東渭橋,東渭橋的東西,八棵柳樹隨著四時節氣的變化榮枯,前二國寶禽怪因樹上血氣所化,一似大鷂子,一似鵁鶄。鷂子能從鷂口中吐出火焰,吐火之禽多為吉祥之獸。

3. 《山海經》中的《精衛填海》: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講的是上古時期,炎帝寵愛的女娃去東海遊玩時不幸溺水,死後化為精衛鳥,她銜來木石,決心填平東海,以報冤仇的故事。

此外,《異苑》、《楚辭·魯殤子傳》、《枕中記》、《神異經》、《柳毅傳》、《三輔黃圖》等古書也有許多古代志怪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古代人們對妖魔鬼怪的想像和探索,同時也反映了他們的信仰和價值觀。